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现代学徒制”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调查研究(李冰梅 唐佳丽)【2020年党建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论文一等奖】

作者: 时间:2021-06-21 点击数:

“现代学徒制”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调查研究

李冰梅1  唐佳丽2

(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四川 成都 611130)

摘要:针对我院机电工程系开展的现代学徒制试点,探索现代学徒制模式下思政教育工作的开展,通过调查发现结果良好,学生的职业认知更加清晰,职业目标更加明确,大局意识增强,团队合作能力提升,创新意识提高,纪律观念、节约意识增强,吃苦耐劳精神提升。

关键词:现代学徒制 思政教育工作

2014年教育部颁发《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教职成〔2014〕9号)以来,国内部分高职院校进行了现代学徒制的试点工作。我院机电工程系也从2017年开始,进行了现代学徒制的试点工作。现代学徒制的试点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既带来了一定的便利,也提出了一系列的挑战。教育主体的二元化,教师队伍的扩大化,学生角色的多重化,评价方式与标准的多样化,为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资源的丰富,教育力量的增强,学生真实工作环境下的学习体验等方面提供了条件,奠定了基础 。但同时也面临着学生在企业期间如何有效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如何了解和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如何与企业对接共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如何让学生更快、更好地适应角色的转变等问题。我院机电工程系在试点工作中通过多次调研、走访,了解学生、企业实际与需求,加强思政工作领导,与企业建立共同育人体制机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注重企业环境育人与师傅的道德、精神引领,密切联系学生,关心学生学习、生活状况,为学生及时排忧解难,注重学生在企业中职业道德、职业精神等方面的评价。通过两年试点工作来看,思政工作已初见成效。本文主要调查分析机电工程系现代学徒制模式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的情况。

1.调查对象与方法

本次调查采用自编的《现代学徒制思想政治教育问卷》和《非现代学徒制思想政治教育问卷》,现代学徒制学生问卷设计共30题,非现代学徒制学生问卷设计共24题。主要涉及学生理想信念、职业素养、职业能力、廉洁意识、节约精神、人文素质等方面情况。调查对象为机电工程系2017级、2018级的现代学徒制学生和机电工程系2017级、2018级、2019级的非现代学徒制学生。

调查采用专业的在线问卷调查平台——问卷星,通过班级QQ群发布通知的方式动员学生参与调查。从2020526-20205月28日机电工程系共计653人通过问卷星参与了在线问卷调查,其中现代学徒制学生84人,大二学生占57%,大三学生占43%;非现代学徒制学生569人,大一学生占21%,大二学生占41%,大三学生占38%。收回问卷100%,有效问卷99%

2.调查结果与分析

调查结果通过调查平台进行自动汇总,结果分析主要采用对比分析方法。通过对现代学徒制学生与非现代学的对比,明确存在的差异和问题,以便及时调整相关措施,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完善相应的体制机制,提高工作实效。

2.1职业认知与职业理想

职业认知主要调查学生对自己专业的职业类型与就业行业情况的了解,是否确立了明确的职业理想。通过调查,现代学制有83.3%以上的学生比较了解自己专业所属的就业行业,比非学制的学生高出10.4个百分点;其中30.95%的学生十分了解自己专业所属的就业行业,比非学徒制的学生高出18.4个百分点;有90.4%的学徒制学生比较了解自己专业所属的职业类型,比非学徒制的学生高出11.7个百分点。现代学徒制中有45.24%的学生树立了清晰明确的职业目标,比非学徒制的学生高出14个百分点。可见,现代学徒制的学生在职业认识和职业目标确立上比非学徒制的学生更加清楚和明确。

 

目前你是否已经树立了清晰的职业目标

 

现代学徒制学生

 

非现代学徒制学生

2.2学习、工作态度

 学习、工作态度主要从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积极主动解决问题和遇到困难时的选择4个方面进行调查。从调查结果看,90%以上的现代学徒制学生和非现代学徒制学生能按时和保质保量的完成学习或工作任务,两者之间无太大差异。在解决问题的积极性、主动性方面,现代学徒制学生明显高于非现代学徒制学生,其中现代学徒制中有77.38%的学生一直都是积极主动地解决出现的问题,比非现代学徒制学生高18个百分点。在学习或工作中遇到比较复杂或困难的问题时95.24%的现代学徒制学生选择想办法克服困难,解决问题,比非现代学

 

 

主动要求安排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任务

 

2.3职业素养与职业能力

职业素养与职业能力主要调查了解学生的大局意识、整体观念,团队合作意识与能力、创新意识与能力、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吃苦耐劳精神等。从调查数据看,学生的大局意识、整体观念比较强。约94%的学生始终能做到保守公司内部和本职工作的机密,90%以上的学生曾经为班级或公司决策提供过好的建议,94%以上的学生经常以集体利益为重,自觉维护整体形象,其中在顾全大局坚持度上,现代学徒制学生的一直坚持度比非现代学徒制学生高出16个百分点。从团队合作意识看,94%的现代学徒制学生绝大多数时间为同事的工作提供支持,比非现代学徒制为他人提供支持高出14个百分点,特别是在一直支持上更高出21个百分点。绝大部分时间主动配合其他部门工作或学习的情况看在95%以上,非现代学徒制学生略高于现代学徒制学生的比例,但两者无明显差异。从创新意识与能力看,一直主要动求安排挑战性工作的现代学徒制学生比例比非现代学徒制学生比例高出16个百分点,在工作或学习中经常探索用常规方法以外的方法或者途径来解决问题的,现代学徒制学生占86.91%,比非现代学徒制学生高出约12个百分点,一直这样做的现代学徒制学徒比非现代学徒制学生高出约14个百分点。可见现代学徒制学生比非现代学徒制学生具有更强的创新意识。在精益求精和吃苦耐劳方面。现代学徒制学生有26.19%的会做到工作指标的100%,而非现代学徒制学生只占7.73%;做到90%指标的现代学徒制学生占32.14%,而非现代学徒制学生占12.84%。在任务不能按时完成上,95.24%的现代学徒制学生选择利用休息时间完成,并反复练习,在工作不符合要求时89.29%的选择不断学习,反复练习,直到符合标准为止,这两项都比非现代学徒制学生高出10个百分点以上,说明现代学徒制学生精益求精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方面更加突出。

 

大局观意识

 

学徒制学生团结协作情况

 

非学徒制学生团结协作情况

 

精益求精工匠精神

2.4规则意识与廉洁修身

从时间观念看,一直坚持按时上下班的现代学徒制学生占69.05%,比,能做到90%以上时间按时上下班的占89.29%,非现代学徒制学生一直坚持按时上下课的占81.55%,做到90%以上时间按时上下课的占97.02%,可见,非现代学徒制学生在时间遵守上要好于现代学徒制学生。而在严格按照规则、程序进行操作时,现代学徒制学生又要优于非现代学徒制学生。在是否会利用工作之便谋取私利方面,选择从来没有的现代学徒制学生比例比非现代学徒制学生比例高出约4个百分点。在工作过程中,84.52%的现代学徒制学生一直做到节节约材料、保护生产设备和生产工具等,说明绝大部分现代学徒制学生具有较强的廉洁自律意识。

在企业中你是否严格按照工作程序、规范进行操作

 

现代学徒制学生

 

非现代学徒制学生

在工作过程中你是否做到节约材料、保护生产设备和生产工具等?

现代学徒制学生

3.结语

通过调查结果对比发现,现代学徒制在培养学生职业素养与职业能力、职业道德和职业理想确立上有明显效果。现代学徒制学生的职业认知更加清晰,职业目标更加明确,大局意识增强,团队合作能力提升,创新意识提高,纪律观念、节约意识增强,吃苦耐劳精神提升,这与学生认为通过学徒制得到提升方面的数据基本吻合。

你认为通过学徒制的学习,哪些方面得到了提升?

 

  虽然现代学徒制下思政工作取得一定成绩,学生素质得到有效提升,但在实践过程还需进一步加强管理、沟通,做好后勤保障和服务工作,不断解决学生在学校、企业交换学习、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以确保工作的顺利推进和人才培养质量。

参考文献:

[1]习近平.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N].人民日报,2016年12月9日。

[2] 教育部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教职成〔2014〕9号)[EB/OL]http://www.moe.gov.cn/srcsite/A07/s7055/201408/t20140827_174583.html

[3]方方,候静.现代学徒制模式下的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学研究[J].劳动保障世界,2019(10):45-46

[4]王司娟.现代学徒制模式下高职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研究[J].时代教育,2016(07):225-226

AbstractFocusing on mechanical and electrical engineering department to carry out the modern apprenticeship pilot, explore the modern apprenticeship mode ideological education work, through the survey found that the result is good, the students' career cognitive clearer, more clear career goals, enhanced the general situation consciousness, team cooperation ability to ascend, innovative consciousness enhancement, discipline idea, saving consciousness enhancement, bears hardships and stands hard work spirit.

KeywordsModern apprenticeship   Ideological education

版权所有: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工作部 网站维护: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