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三全育人视域下高职学生诚信教育引导和创新机制的调查研究(巫群珍)【2020年党建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论文一等奖】

作者:学生工作部 时间:2021-06-21 点击数:

三全育人视域下高职学生诚信教育引导创新机制的调查研究

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巫群珍

摘要:言必信,行必果。引导培育高职学生的诚信价值观是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助于整个社会的道德建设,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本文从高职学生诚信教育的调查问卷入手,深挖诚信教育存在的问题并进行可行性分析,进而提出构建高职学生诚信教育引导创新机制促使诚信教育全员、全程、全方位的实施。

关键词:三全育人诚信教育引导和创新机制

【作者简介巫群珍(1982—女,四川成都人,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研究方向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基金项目:四川省教育厅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西南交通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高校辅导员专项)CJSFZ20-64编号)

 

引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历史维度、价值维度、实践维度对诚信问题作过深刻论述,从战略高度为新时代中国的诚信文化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党的十九大报告则进一步指出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培育和引导高职学生树立“青年有信用,信用有价值”的诚信价值观至关重要。

一、问卷调查的设计与实施

本次研究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学生通过问卷星填写“大学生诚信教育调查问卷”,共设计了14道题目,均为选择题,其中单选题11题,多选3题。问卷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1170份,问卷有效率为100%。数据来源渠道中,手机提交1102人,占94.19%;微信47人,4.02%;链接21人,占1.79%。被调查的对象覆盖了高职院校不同年级和不同家庭教育背景的学生,具有调查研究的普遍性和代表性。

其中男生560人,占47.86%、女生610人,占52.14%;共涉及大一、大二、大三三个年级,其中大一学生474人,占40.51%;大二学生532人,占45.47%;大三学生164人,占14.02%。该问卷题目构成主要包括高职学生对诚信的认识、有关诚信方面的表现、诚信教育和引导的现状、影响诚信表现的因素等,旨在通过问卷调查了解高职学生的诚信品质在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的反映,找出高职学生在诚信方面存在问题的原因,为构建高职学生诚信教育引导创新机制做出可行性分析等。

二、问卷调查的结果分析

(一)高职学生对诚信的自我认知意识淡薄

本问卷调查有关诚信自我认知的题目有三个,分别为自己是否讲诚信、与他人交往,是否看重诚信、自己做出不诚信事情后的内心感受。从调查数据来看,当前高职学生在诚信方面的整体认知比较正向,但仍有一部分学生在诚信方面的认识有失偏颇。在对“自己是否是一个诚信的人”这一问题上,有近20%的学生对“诚信是人的基本道德,并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诚信”持怀疑态度。如下图所示:

选项

小计

比例

是,诚信是人的基本道德,一向严格要求自己

949

81.11%

基本是,视情况而定,不诚信只是偶尔状况

218

18.63%

不是

3

0.26%

本题有效填写人次

1170

 

“做出不诚信的行为后的感受和做法”这一问题中,不去弥补和表现无所谓的学生也达到了近20%。如下图所示:

选项

小计

比例

内疚,但是不去弥补

198

16.92%

无所谓

22

1.88%

想办法弥补

950

81.2%

本题有效填写人次

1170

 

此外关于“人际交往中,自己是否看重对方的诚信”这一问题,有22.3%的学生并不是十分看重对方的诚信。如下图所示:

选项

小计

比例

十分看重,是结交朋友的前提

909

77.69%

比较重视,但不是决定条件

258

22.05%

无所谓

3

0.26%

本题有效填写人次

1170

 

从以上相关调查数据不难看出,当前高职学生的诚信自我认知仍需进一步提升,有关诚信方面的自律也有待进一步加强。这与另一个调查数据息息相关,从学生家庭中父母受教育情况来看,父母为大学及以上学历的占11.45%,高中学历占22.65%,初中学历占42.48%,小学及以下学历占23.42%。

(二)高职学生在诚信方面的表现不容乐观

就诚信表现而言,分别从学业、人际交往、经济、就业四个方面进行了调查。根据问卷调查的情况来看,针对“您认为在校园里考试作弊或作业抄袭的情况如何?”这一问题,仅有23.8%的同学认为不存在此类情况,同时有近20%的同学坦言前景让人担忧,如下图所示:


选项

小计

比例

没有

278

23.76%

一般,只是部分行为

665

56.84%

较差,较多人存在这种行为

153

13.08%

很差,前景值得担忧

74

6.32%

本题有效填写人次

1170

 

“您认为当前大学生在人际交往中不诚信的情况如何?”这一问题的调查发现,仅有13.92%的同学认为没有此类情况,有15%的同学认为情况不理想。如下图所示:

选项

小计

比例

没有

163

13.93%

一般,只是部分行为

832

71.11%

较差,较多人存在这种行为

131

11.2%

很差,前景值得担忧

44

3.76%

本题有效填写人次

1170

 

另外,从调查数据来看,高职学生在面对利益驱使和诚信品质之间,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容易迷失自己。如在“奖评助贷过程中是否存在弄虚作假的现象”问题中,有46.05%的同学认为部分人存在这类情况,10.91%的同学认为较多人存在这种行为。如下图所示:

选项

小计

比例

没有

457

39.06%

一般,只是部分行为

537

45.9%

较差,较多人存在这种行为

130

11.11%

很差,前景值得担忧

46

3.93%

本题有效填写人次

1170

 

此外,在“高职学生求职过程中是否存在不诚信的现象”问题中,有62.8%的同学认为这是部分行为,有6%的同学认为存在这类行为的人是很多的。如下图所示:

选项

小计

比例

没有

365

31.2%

一般,只是部分行为

733

62.65%

较差,较多人存在这种行为

50

4.27%

很差,前景值得担忧

22

1.88%

本题有效填写人次

1170

 

由此可见,高职学生在诚信方面的表现并不理想。诚信教育涵盖的面多而广,体现在大学生学习、生活、求职工作的方方面面,在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中,需要注重挖掘诚信教育的元素并及时加以教育和引导,否则就会导致诚信教育效果不好。

(三)高职学生在诚信教育的实效不尽人意

“您认为当前高职学生的总体诚信情况”这一问题的调查发现,有6%的同学认为情况不好,有不少人存在不诚信行为,仅有22.51%的同学认为“很好,不值得担忧”。如下图所示:

选项

小计

比例

很好,不值得担忧

263

22.48%

一般,一部分人存在不诚信行为

835

71.37%

较差,较多人存在不诚信行为

58

4.96%

很差,前景值得担忧

14

1.2%

本题有效填写人次

1170

 

那影响学生诚信的因素有哪些呢?经调查,在“您认为不少大学生诚信缺失的原因是什么”一题中,排名第一的为受社会大环境影响,占84.53%;其次是自我意识低,占78.38%;再次为高校诚信教育阵地不足,占68.29%。如下图所示:

选项

小计

比例

受社会大环境的影响

989

84.53%

高校诚信教育阵地不足

799

68.29%

受家庭教育的影响

444

37.95%

受朋辈影响

634

54.19%

自我意识低

917

78.38%

其他

290

24.79%

本题有效填写人次

1170

 

关于“你认为开展诚信教育最有效的途径有哪些”这个题目,选择最多的是家校企共同培育,占比79.32%;其次为日常点滴教育,占比74.36%,而对日常点滴教育、主题班会教育、同伴示范引导、课程思政教育、班风建设熏陶等途径表示大体相同程度的认可。如下图所示:

选项

小计

比例

日常点滴教育

870

74.36%

主题班会教育

749

64.02%

同伴示范引导

810

69.23%

课程思政教育

726

62.05%

家校共同培育

928

79.32%

班风建设熏陶

797

68.12%

其他

365

31.2%

本题有效填写人次

1170

 

不难看出,目前诚信教育的现状堪忧,通过聚焦问题,突破问题,找到高职学生诚信教育的引导和创新机制已迫在眉睫。

三、高职学生诚信教育引导创新机制的建立

(一)建立诚信教育保障机制

建立一套科学系统的集个人—家庭—学校—企业—社会五个维度为一体的诚信保障机制,是提升高职学生诚信认知,促使诚信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基础。首先个人应该具有诚信认知,明白诚信对于一个人的成长非常重要。其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除了关注孩子的学习之外,教会孩子诚信做人,诚信做事至关重要,在家风、家规中适当加入诚信元素,让孩子在良好的家风、家规的氛围中耳濡目染逐渐成长。再次学校担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应从顶层设计中加入诚信教育,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如建立大学生诚信档案制度、诚信奖惩制度、诚信教育考评制度等,让诚信因素在奖助学金评选、评优评先、推优入党、就业推荐等具有一票否定权,形成以德育人、以制管人、以理服人的格局,同时在教学区、图书馆、运动区、生活区等宣传诚信名言警句、标语、优秀诚信代表等,在校园环境中形成良好的诚信文化氛围,使诚信成为校园的主流价值思想。当然企业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供应方,应将诚信元素加入企业文化、企业规章制度、企业选用人才的必备条件等,营造诚信做人、诚信立业的积极风尚。此外,还应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诚信法律法规,促进社会文明进步,从而实现高职学生诚信教育由他律到自律的转变。总之,全面实施诚信教育工作,仅仅依靠高校诚信教育阵地是不够的。诚信教育需要全员参与,有效发挥个人、家庭、学校、企业、社会各方力量,形成诚信教育合力,育人有责、育人尽责,才能更全面实现学生诚信品质的塑造。

(二)建立诚信教育运行机制

面对诚信教育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如高职扩招、“00后”学生的思想心理特点等高职学生诚信教育工作实效带来了新的挑战,诚信教育应立足全方位育人,将诚信教育工作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各环节,各领域,各方面,让学生在校学习、生活、实践、锻炼的每一场所都蕴含丰富的诚信“营养”,推动诚信教育与价值塑造、能力培养有机结合,打造具有学院特色的诚信文化品牌项目,构建以点滴教育、班会教育、同伴示范、专业教育、家庭教育、班风建设等为一体多平台多路径的诚信教育运行机制。如点滴教育,通过整合新媒体,在学生喜闻乐见的易班、学习强国微信、微博、短视频、抖音等互动平台上上传诚信资讯、设立诚信教育板块、开展诚信活动等;班会教育,利用新生教育、开学第一课、期末考试周、就业第一课等重要时间节点召开主题鲜明的班会和进行诚信专题讲座引导学生增强诚信意识,让诚信的观念入脑入心;同伴示范,通过朋辈引导,建立寝室自律公约,争创诚信文明寝室,让诚信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营造良好的诚信氛围;家庭教育,建立良好家风家规助力诚信教育,增强诚信意识,在人际交往、申报奖助学金,按时还清资助贷款和学习工作等方面自觉约束自身的行为;专业教育,除思政课程发挥诚信教育主阵地的作用外,通过课程思政,让学生明白诚信养成的重要性,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班风建设,通过抓好班风诚信建设,提高集体荣誉感,树榜样促诚信,让班级“诚信之星”引领,鼓励学生争当诚实守信之人。

(三)建立诚信教育评价机制

诚信教育评价机制作为考核学院诚信教育是否取得实效的试金石,应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身心发展和思想特点,聚焦诚信教育的重要时间节点,对在校学习、校外实践、顶岗实习等育人阶段各有侧重、加强诚信过程评价,建立动态、实时的评价机制。从学习诚信、经济诚信、就业诚信、纪律诚信、人际交往诚信五个方面的内容进行量化标准、设定分值,以一个自然年度为积分周期,对大学生日常表现采取加分、减分的积分方式进行考核,按“诚信积分=基础分+加分-减分”的方式动态计算分值,可将基础分设置为60分;实行反向减分,加分后总数不超过100,减分后分值总数不低于0分。每季度由每个学生填写“诚信积分申报清单”,建立“诚信积分制管理”工作台账,每季度进行排名公示,对分值低的高职学生开展谈心谈话,教育整改,并将诚信积分制管理”工作台账的结果装入个人诚信档案,让学生树立不愿失信、不敢失信、不能失信的意识,自觉养成诚实守信的习惯。

通过构建诚信教育引导及创新机制,发挥全员育人的合力作用,将诚信教育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全方位,引导高职学生将正确的诚信认知、自觉的诚信养成、积极的诚信实践紧密结合,积极营造出诚实守信光荣的良好社会风气。

 

参考文献:

[1]冒晓东陈靓,杨亚琼.高校诚信教育模式和体系的探索与实践_以浙江科技学院安吉校区为例[J].浙江科技学院学报2020(5:362367.

[2]王冬悦顾虑.大数据时代高校大学生网络诚信教育研究[J].法制与社会2020(8:162-164.

[3]黄杰莹.高职院校诚信品牌活动体系构建研究[J].思想政治教育,20202):134-135.

[4]叶阿恋.校园文化建设视域下高校大学生诚信教育探析[J].鄂州大学学报202011:72-75.

 

 

  • 附件【2巫群珍.doc】已下载

版权所有: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工作部 网站维护: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