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重度抑郁伴自杀倾向的高职生心理危机干预案例(刘敏)【2021年党建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案例一等奖】

作者: 时间:2022-05-05 点击数:

重度抑郁伴自杀倾向的高职生

心理危机干预案例

学生工作部 刘敏

一、 案例概述

(一)来访者基本情况

C,女,19岁,汉族,大一学生。无器质性病变,高中时有心理疾病史,华西心理卫生中心诊断为重度抑郁症,未遵医嘱服药,未复诊。平时性格内向,不善表达,喜欢独处,不主动参加院系和班级活动,有一个相处2年的男友。有轻身想法,并考虑过自杀方式,有自残行为。8岁前和父母一起居住在成都,父母严厉,关系不亲近,小时候总感到自己会做错事惹他们不高兴,会被父母惩罚。8岁父母离异,后被送到爷爷奶奶家居住,奶奶脾气暴躁,奶奶和爷爷经常吵架。初二时父亲再婚,育有一女。大学后和父亲、继母、妹妹一起生活,关系疏远,总感觉自己是个外人。

(二)引发抑郁症原因分析

高三时,曾在华西心理卫生中心就诊,诊断为重度抑郁障碍,医生建议住院治疗,家人担心小C住院被周围人看不起,有强烈 “病耻感”,小C未住院,服药一个月,感觉副作用大,自行停药,未复诊。

3个月前,小C和男友发生矛盾,感觉男友不关心自己,发信息不及时回复,打电话没有耐心;男友认为小C无理取闹,没事找事,两人频繁争吵。小C出现失眠和饮食困难,焦虑情绪,感觉身心俱疲。

二、危机干预过程

(一)系上及时发现并第一时间报告

C室友发现她频繁旷课、失眠、饮食困难、情绪低落、无故落泪等异常行为,及时向辅导员反应,辅导员了解情况后向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报告,并第一时间带领同学到心理咨询室进行心理危机评估。辅导员平时对小C情况了解,并安排2名室友对小C进行关注,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辅导员。

(二)有效开展心理危机评估

心理老师与小C的沟通中了解到,小C自诉近2个月不想说话,也不想与人交往,想关闭手机,不想看到任何信息,对别人的关心和帮助没有感觉;做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兴趣;起床困难,嗜睡,醒来后精神差、疲倦、精力不足;不想上课和学习,专注力下降;持续的情绪低落,感到压抑,愉悦感下降,悲观,称“活着没意思”,有自残行为,左手臂有多处修眉刀划伤的痕迹,有轻身的念头,并且考虑过跳楼、溺水等自杀方式;谈话过程中,小C多数时候低头,无眼神交流,目光飘忽,呆滞,频繁打哈欠。

心理测评结果显示,抑郁自评量表(SDS)得分75,重度抑郁;焦虑自评量表(SAS)得分64,中度焦虑。结合其心理疾病史,初步判断可能抑郁症复发,目前存在自伤、自杀风险。

(三)启动危机干预机制

     根据学生目前存在的自残、自杀风险,结合重度抑郁症病史,启动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心理老师第一时间向学工部长汇报情况,告知学生的心理危机评估结果,建议转介到医院,请精神科医生进行诊断和治疗。

系上第一时间联系小C父母,告知家长学生目前安全风险,小C父母及时赶到学校。家长来校前,和小C关系较好的两个室友一直陪伴身边。

系上和小C父母面谈沟通,本着为小C的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以及安全考虑,父母带小C赶往华西心理卫生中心进一步诊断和治疗。医生诊断为重度抑郁症,建议住院治疗。学校批准小C父母提出的休学一年申请。

(四)复学后再次进行心理评估

C休学一年后复学,心理老师与其沟通中了解到,休学期间,小C经过住院治疗,按时服药,定期复诊,目前药量减半,近半年没有自残行为,偶有轻生想法,但均能控制。与父亲的关系得到极大改善,小C发现父亲是个很有责任感的爸爸,也很爱自己。业余时间,小C开始练习瑜伽,身体机能加强,睡眠和饮食得到改善。沟通时,有眼神交流,化淡妆,扎一束马尾,精神面貌好。症状自评量表(SCL-90)测试总分132分,单项分1.51,提示筛选阴性,无心理问题。

三、危机干预案例的启示

(一)健全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体系

大学生心理健康预警机制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是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坚实有力的屏障。我院经过不断摸索和实践,制定了《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实施办法》(〔2017〕130),该办法相对全面的明确了工作体系和制度,为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提供专业指导和政策支持。

(二)做好新生心理普查工作

心理问题的形成不是一朝形成的,而是从中学,甚至小学、幼儿园时期就有了萌芽,在环境和自身的相互作用下逐渐发展起来的,因此,高校学生心理危机的干预必须从新生入学开始。

本案例中的小C之所以危机干预及时有效,与我院建立的新生心理普查工作机制密切相关。小C是根据新生心理普查结果筛查出的有严重心理问题和危机风险的同学,纳入重点关注对象,心理健康中心对其进行了心理评估,并将学生情况反馈至系上和宿舍管理中心,辅导员在日常管理中重点对其关注,安排了两名室友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辅导员汇报,这也为及时有效的干预提供了宝贵的时机。

(三)创建良好的社会支持系统

危机干预过程中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联合的联动支持体系至关重要。学生心理社团组织、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室长这些朋辈心理辅导员根植于学生中,能第一时间发现身边同学的心理变化,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出现危机事件时能第一时间报告,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家长是孩子的至亲,可以在心理危机干预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案例中,学校的关注和专业支持、同学的关心和陪伴、父母的理解与接纳,多角度、全方位的为小C提供了稳定、安全的社会支持,是顺利化解本次危机的重要保障。

(四)提升专兼职队伍的专业化水平

心理危机干预是专业性极强的工作,需要经过系统的专业教育和训练。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通知》(教党【2018】41号)文件精神,“保证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每年接受不低于40学时的专业培训。兼职教师每年接受不低于20学时的专业培训”,高素质、专业化的心理健康教师工作队伍是保证高职生心理危机干预有效开展的重要前提。目前,我院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存在着两支队伍,分别是以心理学为学科背景的心理健康教育专职队伍,二是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学科背景或取得心理咨询师资格的学生辅导员兼职队伍。建立起一支医教结合、专兼结合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队伍,是开展心理危机干预的重中之重。

版权所有: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工作部 网站维护: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