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学院多措并举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作者: 时间:2021-09-17 点击数:

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的生活环境,建立对学院的归属感,认识专业特点及发展方向,顺利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的角色适应和转变,98日至916,学院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根据《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方案》要求,学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新生入学教育,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共同为2021级新生上好开学第一课

在疫情防控要求下,全体2021级新生分16个批次集中观看了由学院党委书记王东平讲授的《传承“三马”精神 牢记使命担当 谱写人生新篇章》新生第一堂思想政治课,增强入学教育的仪式感。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团委、创新创业学院等部门负责人纷纷化身主播走上云端,通过超星平台,围绕思想与品德、适应与安全、法规与自律、学业与发展、素养与美德,带来学生管理、教务管理、共青团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等9个模块的专题讲座。学院还邀请到温江区刑警大队政治委员、温江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以反诈知识普及、传染病防治为主题,共同为2021级新生上好生动的思想教育课,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完成角色转变。

同时,学院各系开展各具特色的专业教育与系新生见面会。交通运输与经济管理系专业教育由教研室主任、企业人员和优秀毕业生主讲,邀请企业专家讲行业现状及趋势、人才需求及素质能力要求;邀请优秀毕业生现身说法如何利用大学时间,促进自己全面发展。轨道交通工程系举办易班学生工作分站新生“我与系书记有个约”特色活动,促进师生互动与交流。航运工程系在专业教育中组织新生参观“鱼凫号”,沉浸体验式教学受到新生好评。

入学教育课程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起点,也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环节。课程内容覆盖全面,让初来乍到的新生对即将生活学习三年的学校有了初步了解,对社会学习生活中必备的思想素质有了基本认知。入学教育引导学生秉承学院“敬德修业、拓道致通”的校训和“三马精神”,弘扬“两路精神”,以昂扬姿态开启大学生活崭新华章。

版权所有: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工作部 网站维护: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