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坚守原则 以柔克刚 润物无声——民族学生管理案例(王晨蔚)【2020年党建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案例一等奖】

作者:学生工作部 时间:2021-06-10 点击数:

坚守原则 以柔克刚 润物无声

——民族学生管理案例

(学生工作部  王晨蔚)

一、案例简介:

学生小Y(化名),20209+3车身专业学生,彝族。该生性格具有两面性。在班级中表现平平、少言寡语、不主动参加集体活动,第二课堂成绩目前未达标。但是,在班级qq群中却表现活跃,只要认为老师或者同学通知的学习、管理相关事项不符合他的预期,就会在班级群刷屏式吐槽。尤其是在疫情较为严重、学院坚持“非必要不外出”原则期间,小Y负面情绪较多。

202012月郫都区疫情较为严重时期,小Y的远房表哥在老家举办婚礼,小Y想要请假5天去参加表哥的婚礼。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辅导员没有批准小Y的请假,小Y在班级群里再次刷屏式宣泄内心的不满。由于当时很多同学也很久没有出过校门,内心也有一丝情绪,于是,班级qq群出现“喊楼式”刷屏,在qq群支持小Y的同学有12名。辅导员将小Y请到办公室进行谈话,该生表现非常淡漠,全程都在看着地板、从未和辅导员对视。在交谈中得知,小Y对大学生活没有任何规划、对毕业后的工作也没有任何设想。在和小Y熟悉的同学交谈中得知,小Y喜欢打网络游戏,虽然不逃课、不违纪,但是上课时间基本在看网络小说、周末时间不是打游戏就是睡觉,很少有外出活动。

二、案例分析解决:

(一)案例性质:此案例属于学生管理问题中,学生理想信念迷茫,政治观念淡漠、没有正确的价值取向,该问题在大一新生中比较常见。虽然小Y在班级qq群散播负面情绪,但是没有过激的语言表达、也没有造成大面积传播和负面影响,所以此案例尚不属于网络舆情案例。

(二)解决思路

1.召开紧急班会,第一时间缓解负面情绪

辅导员在当天中午召开紧急班会,再次强调学院疫情防控相关规章制度。因为本班级民族学生较多且都在凉山州,召开班会的实施思路如下:首先,树立大局观念。不仅仅从防疫的角度,还列举了同学们比较熟悉的西昌大火事件,为了抢救大火牺牲的消防员和本班学生年级相仿也是少数民族。用能够引起共鸣的公共事件,教导同学们要以大局的眼光看待个人选择。其次,选择有效沟通。利用共情的沟通方式,对同学们不能随时外出的心情先表示万分理解,创造一个良好的说服教育氛围开端。最后,充分利用事实案例。通过国内外疫情防控效果对比,请同学们自己分析国内外疫情防控效果差异明显的原因,请同学们自己得出结论——要遵守疫情防控的相关制度。在集体得出结论后,辅导员再表达观点:班级管理要坚守原则,必须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班级的每一个成员在规定面前都是一样的,无理取闹式地发声不能解决任何问题。

班会召开的形式以小组讨论、防疫知识抢答等方式展开,形式活泼,经过班会活动、集体讨论后,辅导员的说教要比开场白式的直接说教更容易让同学们接受,小Y本人也在小组讨论环节意识到自己的过激行为,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2.畅通多渠道交流方式

此事件发生后,辅导员给班级每个同学发了周记本,每周有命题作文形式的周记作业,字数不少于800字。布置的主题有我的童年、我的理想职业、最难忘的一件事、最喜欢读的一本书等等,通过周记交流的方式,能够了解同学们的思想动态。

在周记过程中,我了解到小Y的家庭条件一般,但因为家里只有他和一个妹妹,所以经济负担比起其他9+3学生略好。在中职学校的时候有一个新加坡华人来到他们学校并开始资助小Y,这个资助人跟小Y一直都有联系,给他讲了很多新加坡国家的风土人情,并且承诺小Y大学毕业会邀请他去新加坡旅游。根据小Y的周记情况,辅导员总结了小Y有这些表现的原因:一是自负情绪:小Y自己总觉得和其他同学不一样,虽然大家都是同班同学,但是他自己认为他的“见识”比其他同学多一些;二是心理落差,小Y觉得自己理想中的大学和现在的生活有很大差距,也不太满意学校的设施配套,内心一直有一些失落情绪;三是寝室关系,小Y所在寝室中有6人在进校前都在德阳的一所中职学校读书彼此很熟悉,而小Y来自攀枝花的一所中职学校,小Y在学校没有交心朋友但是每天会和中职学校的同学通过微信、QQ聊天。

3.积极引导、对症下药、破冰前行

了解到小Y的思想动态后,在每周查寝的过程中,辅导员对小Y寝室的留意要多一些。用一些积极的话语去引导他、鼓励他。例如:桌面收拾了,有进步,不错。再比如:被子还有进步空间哦。慢慢的小Y也会给辅导员回应,学着去整理自己的内务,查寝也会主动向辅导员问好了。

渐渐和小Y熟悉以后,再次和他进行谈心谈话。针对小Y理想信念淡漠的问题,辅导员首先从生涯规划的理论角度入手,让该生树立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认识到职业生涯对人生发展的重要性。其次,通过身边的榜样,汽车系车身专业唯一的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欧罗龙哈,引导小Y在学校树立一个学习的对象,完成自己的学院规划。通过和小Y的交谈,辅导员发现榜样教育适合小Y,例如他比较崇拜资助他上学的新加坡华人,所以,采用朋辈的力量,扭转小Y没有规划、没有目标的状态。除了面谈,在沟通方式上更多采用小Y比较倾向的网络沟通,辅导员经常转发“青小小”“共青团中央”等一些正能量的公众号文章鼓励小Y

三、辅导成效

  Y在大一第一学期的期末考试中,虽然学分绩点不高,但通过率达到100%,在9+3学生中属于中上水平。在寒假中,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每天进行打卡,小Y经常在班级qq群中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提醒同学们按时打卡,和同学的关系也有很大缓和,有时候小Yqq群的“妙语连珠”增进了班级的凝聚力,让班级同学在寒假中依然通过qq群保持高度交流,班级氛围良好。

四、工作反思

1.要关爱学生的健康成长

辅导员要秉承爱心、耐心、细心的原则,深入了解学生。9+3民族学生,因为表达方式和民族性格的原因,容易给老师留下没有礼貌、没有规则意识的第一印象,但是这部分学生大多都心地单纯,需要辅导员保持一颗有爱之心,在建立信任和感情基础上,再进行教育引导。尊重不特殊、严格不严苛、关爱不放纵,正确看待民族学生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把握好教育尺度,转变自己的角色,了解学生,走进学生,理解学生,用实际行动引导学生学会心怀美好,感恩社会。

2.要守护学生的兴趣、发现学生的潜力

Y其实是一个语言丰富、内心敏锐的学生,所以喜欢在网络上表达自己的观点。在教育过程中,站在学生角色、分析问题,解决小Y理想信念淡漠的问题,小Y喜欢在班级qq群“吐槽”的行为,要严格把控意识形态领域,对其他领域不做过分的干涉。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兴趣和性格特点,并且将自己的兴趣培养起来。辅导员需要引导小Y不要在课堂上看小说,但是可以鼓励他保持阅读的习惯、博览群书,推荐他看一些比网络小说更有意义的小说,这是小Y的兴趣爱好,值得被保护和挖掘。

  3.思想政治工作要常做常新

思想政治工作实际上就是做人的工作,它是从思想上、道德上观念上培养人、塑造人和完善人,因此要符合学生的思想行为特征,单纯说教式的批评只会导致学生反感,要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和学生相处的艺术性,教育才能有实效性和针对性。

4.职业生涯教育要越早越好

让学生从大一进校起就树立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把自己的学业规划和职业规划相结合,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我,认识职业与环境,了解职业决策的方法和提升就业能力的途径,为大学生活的合理规划,可以缓解绝大多数学生“进校就迷茫”的现状,同时为未来的稳健就业打好基础。

  • 附件【2.王晨蔚.docx】已下载

版权所有: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工作部 网站维护: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