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2020年党建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案例优秀奖(巫群珍)【2020年党建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案例二等奖】

作者:学生工作部 时间:2021-06-10 点击数:

 

以生为本,创新有为,做学生就业守护者

2020届全国高校毕业生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毕业生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加之受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压力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2020届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就业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我院信息工程系始终把毕业生就业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作为“三全育人”的重要内容,迅速制定疫情防控下的就业工作预案,做到三个“精”即主动出击精准排查、拓展渠道精准帮扶、人岗匹配精准就业,有效缓解疫情对就业的冲击。

一、做好心理关怀,转变再出发

3月初,根据省教育厅及学院对就业工作的相关要求,我系立即响应,建立“班级初查→辅导员、实习指导老师双线摸排→系领导抽查”学生就业现状三级精准摸排制度,对我系2020528名毕业生逐一展开了情况摸排,详细掌握毕业生就业现状,关注建档立卡、残疾、困难毕业生就业情况。通过精准摸排发现,我系有11名智能交通专业学生年前就与四川京炜交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三方协议,但一直未通知上班。经过与公司电话沟通,告知4月左右才能复工,让学生在家等待。到了3月底,再次与该公司联系学生具体上岗时间,被告知继续等待。四川京炜交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智能技术研发、软硬件设备研发、计算机系统集成服务业务的公司,由于该公司与学生的专业相关度高,加之公司对我系毕业生专业竞争力、综合素质等充分肯定,奠定了双方连续合作两年的基础。得知企业的反馈,细心的党总支书记夏莉娜发现这与全面复工复产政策背道而驰,于是第一时间与企业负责人取得了联系,原来该公司受疫情影响,资金链已经断裂,这个消息对学生无疑是晴天霹雳,“还未就业即失业”的打击很大。当晚夏书记召开了辅导员视频会议,要求辅导员对这11名学生做好公司情况的正面解释和心理关怀工作,引导学生树立积极、理性的心态,转变观念,求职再出发,同时承诺系部一定会尽力为学生提供就业机会,全力为学生就业求职保驾护航。

二、拓宽就业渠道,帮扶更精准

11名被退订未就业的学生时刻牵动着党总支书记夏莉娜的心弦,在接下来的全系就业工作视频会上,她强调“就业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我们一定要竭尽全力帮助未就业学生尽快就业。”于是我系一方面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鼓励党员干部、教职工整合身边资源,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帮扶学生多渠道灵活就业。4月初,经过全系教职工的共同努力,最终联系上10余家可供选择的优质企业;另一方面我系把这11名学生列为重点帮扶群体,开展“一帮一”行动,强化精准帮扶,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建立就业帮扶工作台账,通过一对一谈心谈话,精确采集岗位要求和求职意向,向他们推送求职岗位信息,提升人岗匹配精准度和实效性。这11名学生均为智能交通专业,其中有7名学生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专业技能扎实,动手操作能力强,表示想从事与智能交通专业相关的工作,学以致用;另外4名学生坦言就业岗位是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专业不对口,问题不大。

三、创新就业方式,成功云就业

受疫情影响,我系创新就业方式方法,转变服务观念和服务方式,将企业招聘、就业指导等工作由线下迁移到线上,将“云招聘”作为春季招聘主渠道,推进“互联网+就业”模式创新,搭建供需平台,举全系之力为未就业学生提供更多、更快、更好的就业资讯和就业服务。同时利用网络视频资源等对未就业学生开展就业指导,如邀请国家一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张昊在腾讯直播室开展了《疫情后企业及经济发展新趋势及大学生就业观调整》《高校毕业生简历7D设计》专题讲座,帮助学生掌握求职技巧,引导他们以积极的心态、正确的择业观对待就业,此外鼓励未就业学生积极参加线上招聘,改变“等、靠、要”的消极思想观念。在齐抓共管,多措并举推动下,我系毕业生“云就业”能力不断增强,促进未就业学生积极就业已取得初步成效。49日,11名未就业学生中的7名学生被四川振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录取,学生入职与专业相关岗位,顺利上班实习;其余4名学生于4月中下旬经过系部多次推荐,也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工作。

大学毕业生找工作,是人生选择路上的又一个“十字路口”。在2020年教师节,我们收到了特殊的祝福,这11名学生感谢信息系在就业路上的悉心陪伴,不抛弃不放弃,作为信息系学子倍感自豪。是的,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我系始终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以生为本,创新有为,聚焦问题、破解难题,希望每一个大学生都能学有所长、学有所成,勇敢面对就业挑战,成功开启职业生涯之门。

  • 附件【5.巫群珍.doc】已下载

版权所有: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工作部 网站维护: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