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首页 > 办事流程 > 正文

学生医疗保险报账流程

作者: 时间:2013-12-18 点击数:

学生医疗保险报账流程

一、保险类别

1.我院大学生有两种保险,一种是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简称:社保),另一种是中国人寿商业保险(俗称:学平险)。

2.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是国家强制要求每位在校学生必须购买的,参保费在每学年开学时学费里面扣除(代收代支项目),参保由学校统一办理。(说明:生源地自主参保的学生除外)

3.中国人寿商业保险,新生进校时一次性购买三年,150元/人,由一张保单和一张收据组成。商业保险是学生自愿购买。

二、报账说明

1.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简称:社保)和学生家里的农村新农合保险属于同一类别,所以学生生病住院,若在家里办理了新农合报账,就不能再在学校这边办理社保报账。

2.住院费报账,若出院的时候在医院已经报销了(医院直接结算),就不用再到社保局报销,医院报销和社保局报销是一样的,二者选其一。

3.学生报账先报社保(新农合),再报商业保险。

三、报账所需材料

1.社保报账所需材料

① 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双面)。

② 住院费用结算票据(原件),结算票据的第一联:社保报销联。

③ 住院费用清单(原件)。

④ 出院证明(原件)。

⑤ 患者本人中国银行卡复印件(双面)。(注:社保报账必须是中国银行卡,学生在复印时注意一定要确保卡号清晰、能识别。)

说明:学生因意外伤害产生的医疗费用,还需出具经学生所在系部相关领导签字盖章的伤情证明材料,方可进行报账。(普通疾病不需要)

2. 商业保险报账所需材料

① 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双面)。

② 住院费用结算票据(原件),结算票据的第二联:病人留存联(若票据为复印件,须加盖医院财务鲜章)。

③ 住院费用清单(复印件、盖鲜章)。

④ 出院证明(复印件、盖鲜章)。

⑤ 患者本人银行卡复印件(双面),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均可。(注:学生在复印时注意一定要确保卡号清晰、能识别。)

⑥ 由社保局或是医院出具的医疗保险支付结算表。该结算表证明社保已报销。

说明:学生因意外伤害产生的医疗费用,还需出具经学生所在系部相关领导签字盖章的伤情证明材料,方可进行报账。(普通疾病不需要)

四、报账地点及乘车路线

1. 社保

① 报账地点:温江区政务服务中心。

② 乘车路线:校大门对面乘坐309路公交车往成都方向,到燎原站(家乐福)下车,右转往前步行200米即可到达。

③社保报账(门诊和住院)具体事宜请咨询学院卫生所。

2. 商业保险

① 学生准备好报账所需材料后,于每周星期二下午3:00—5:00在学工部222办公室办理报账,商业保险报账为保险公司理赔人员到我院现场办公,其他时间学工部不代理商业保险报账。

② 学生若需咨询商业保险报账相关事宜,请联系保险公司吴老师,联系电话:13880136884

五、报账说明

1.学生生病住院,只要在成都市范围内的社保定点医院住院,其医疗费用在符合报销规定的条件下,均可报销;在成都市范围以外住院产生的医疗费用还须符合特定条件,温江区医保局才予以报销,(注:特定条件是指就诊医院必须是就诊地社保定点医院,且必须符合特定时间要求(寒暑假及实习期间),并由当地社保局出具就诊医院的等级证明)。

2.商业保险的门诊医疗费用,普通疾病不能报销,意外伤害可报销。详见保单或咨询保险公司。

3.因医院不同、疾病不同、所用的药物不同,医疗费用的报销比例也不同,所以不能确切的告知学生具体能报多少钱。报账情况详见报账清单。

版权所有: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工作部 网站维护:学生工作部